種一盆多肉盆栽,把壞心情都治癒

「園藝治療」是甚麼?
我沒有病為甚麼要「治療」?

園藝治療是以「園藝」來「治療」人,利用種植和製作植物的活動,改善人的身、心靈狀況。而園藝治療使人產生變化,原因來自於植物,因為植物是一個生命體,需要療癒的人可以藉由照顧植物,感受到它的生命力,體會到被「需要」的感覺,改善對自我的認知,肯定自身存在的價值。

不僅增進自信心,也能促進五感的靈活度,每一株植物的外觀、氣味、觸感都截然不同,這些差異形成對人體的刺激,使感官靈敏性提升,對患有失智症的老年族群,可以預防退化的速度。對一般大眾則是可以暫時忘卻煩惱,放鬆心情。

紓壓新玩意 多肉植物肥厚惹人愛

「多耕耘屬於自己的心靈花園」

為了協助家庭照顧者在照顧路上的辛苦與長期累積之壓力,白玉功德會-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於上週(27日),在員林市新生長照據點舉辦「多肉心靈花園」舒壓活動。此活動在網路公告時即湧入報名人潮,名額不到一天的時間內隨即額滿,相當踴躍。當天也不受疫情影響,無人取消反應相當熱烈。

▲活動當天,大家都非常認真製作屬於自己的小花園。

 

社工師邀請園藝治療老師,帶領辛苦的照顧者們一起製作多肉植物,家庭照護者們最需要的就是情緒上安撫來抒發長期累積的壓力,而綠色植物剛好達到這種效果,加上園藝是我們隨手可得最自然、最有效的療法,面對充滿生氣的植物,自然而然就能令人感到療癒。除此之外,園藝治療老師還帶領大家用軟鐵絲折成喜歡的形狀,來裝飾自己的多肉盆栽,讓盆栽更生氣蓬勃,大家也隨即發揮創意,手做出更多可愛的小細節,例如:小筆筒、空中小搖籃,不禁也讓老師驚豔:可以一起來當老師了!

▲▼多肉植物總是給人療癒的感覺,暫時放慢腳步,靜靜感受生活的美好。

照顧也需要休息,喘息也需要學習

 

在活動的最後,園藝治療老師也引導參與者進行回饋,分享在園藝治療課程中體會到的感受,每一位參與的人都可以清楚明白花費時間做園藝,不僅是為了照顧植物,更能抒發心中的壓力,改變心情,進而獲得幸福。

照顧多肉與照顧家人與自己都是一樣的,不是大量澆水、勤於施肥,多肉就會長的健康又壯碩,適時的給予空間彈性、自由發展,反而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。學習植物的韌性及生命力,在家庭照顧的路上獲得不同的省思與觀點!

▲▼溫暖療癒並且讓每人充滿成就感的體驗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