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秀」卡索畫展 與您一同迎接無齡世代

▲此次畫展最高齡藝術家(98歲),令市長相當驚豔

 

經過一年籌備,秀老郎日照中心為長輩們舉辦畫展,六十多幅個人或集體創作成品,壓克力畫、粉彩畫、素描、油畫、水彩畫,風格各異,寫實派、印象派畫風都有,題材包含風景、動物、山水、靜物、…等等。顛覆傳統照顧理念,將藝術輔療融入日照中心活動中,創作的過程,不僅促進手指功能靈活度,精細動作啟動與大腦的連結、空間組織概念,進而維持自我照顧能力,長輩在不一樣的地方看見自己的價值,找到舞臺,獲得更多的鼓勵、掌聲。

 

▼集結100多位銀髮族的創作,9月4日員林美術館舉辦 「秀老郎阿公阿嬤創作展」開幕茶會

指導老師陳淑惠表示「畫畫不僅能陶冶性情,也能在畫畫拿筆的過程中,訓練長輩們的手部肌力,從簡單的圖畫中,增添對於顏色的認知。」為了鼓勵長者創作,不時就會透過開畫展的目標激勵長輩,長輩就會畫的非常認真賣力,桂花阿嬤說:「畫畫讓他忘記時間、釋放壓力,享受創作的過程,心情開朗了,人也跟著年輕、健康」。

 

秀老郎日照中心、社區巷弄長照站-新生站、惜玉站,鼓勵銀髮族參與社交活動、延緩老化,集結100多位銀髮族的創作,於9月4日在員林美術館舉辦 「秀老郎阿公阿嬤創作展」開幕茶會,展覽期間於9/1~9/20,為期20天,長輩充滿想像力的作品十分吸睛。

▼長輩充滿成就的與大家分享創作過程

▲家屬們也非常開心前來與長輩一同分享成就喜悅

 

大家都知道,40年代的長輩,心中的情緒、感受,較不善於言語表達,期盼透過藝術輔療,導入照顧的原素,課程前故事鋪陳,引起動機、引導畫出屬於長輩的人生故事,也從畫作中分析出長輩情緒狀態,繪畫其實隱藏情緒、情感和內心表達,有著投射的意義,畫作可能是情緒的鏡子,從中分析是內心狀態是:憂鬱型、快樂型、陽光面型,進而帶入專業照顧理念。

 

秀老郎日照中心許主任表示,期盼來觀展的民眾,能透過畫作,透過理解社會對於長輩的觀感,對長者、日照中心有嶄新的視野。未來無齡世代,提供創新的照顧理念,帶進藝術治療元素,翻轉對長照服務認知框架,期待不一樣的照顧模式,提供全人、全程、全方位之照顧服務網,乃追求實現在地老化安養、尊嚴向晚。

0 回復

發表評論

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?
Feel free to contribute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